广东省2021年兵役登记通告正式发布(附:网上应征报名步骤)

文章来源:广东征兵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73

       依法服兵役和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公民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征兵工作条例》,现将广东省2021年度兵役登记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登记对象

       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本省户籍男性公民(含在本省范围内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非本省户籍大学生)。大学文化程度24周岁前,高中文化程度22周岁前,初中文化程度20周岁前的男性适龄公民未进行兵役登记的要进行补登。

二、登记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

三、登记地点

       男性适龄公民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网上登记,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学历证明、近期1寸免冠照片,到户口所在乡镇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并领取《兵役登记证》。往年已经参加过兵役登记的男青年,应当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核验。普通高校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兵役登记站进行现场确认或核验。

四、登记流程

       (一)网上注册信息。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二)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三)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学历证明)、2张1寸免冠红底证件照到兵役登记站现场确认。

       (四)初检初考得出结论。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检初考,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和不得征集的结论,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县(市、区)兵役机关审核。

       (五)发放《兵役登记证》。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将县(市、区)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放给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依据。

五、法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征兵工作条例》规定,男性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登记或有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按照有关条款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行为,要进行联合惩戒。

广东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0年12月24日


网上应征报名步骤

       国广大适龄男青年现在就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兵役登记,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而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以便国家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青年都要做的事情,适龄公民都有履行兵役登记的义务。

       第一步:登录全国征兵网。

       第二步:首页右侧,点击役登记(男兵)

       第三步:如果你是第一次来的男生,直接从“兵役登记(男兵)”进入页面就可以了;否则就从“应征报名(男兵)”进入页面。接下来的界面出现了

       第四步:在这个页面中,会告知报名时间以及参军的政策说明,详细阅读后,点击 进行兵役登记 ,迈出你军旅生涯的第一步吧!

       第五步:登入系统。需要在页面上点击注册 按钮去注册一个学信网账号后进行登录就行;温馨提醒:有学信网账号的,不需要再注册,直接登录。

       注册学信网账号必须实名,一定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认真填写,兵役机关将对有效信息进行审核。进行注册时,手机号既是账号,请牢记账号、密码。填写后,点击 立即注册 

       第七步:登录系统以后,点击右侧的 开始兵役登记 进行报名工作。

       第八步:填写信息。开始报名你会发现跟所有的软件安装一样,会让你阅读一大篇的使用说明。小编十分不建议你跟安装软件一样,直接点确定在这个时候请 详细阅(重说三)兵役登记须知。了解自己的各方面情况是否达标,这能避免后续工作出现的很多麻烦哦!点击 我已阅读兵役登记须知 后,进入兵役登记信息填写页面。

       填写民族、政治面貌、户籍类型、独生子女、文化程度、学业情况、学校名称、联系电话(本人手机号、家庭电话)、户籍地、家庭住址等信息,点击 提交 后即完成兵役登记。


       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不进行兵役登记,后果可是很严重哒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公民有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集等行为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和处以罚款;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依法组织或督促本单位男性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行为,要进行联合惩戒。

逃避或拒绝兵役登记的公民,既影响正常参军,还将受到行政性处罚。


       再次提醒适龄青年,2021年全国征兵网网上登记报名已经开始了,在报名前,不要忘了兵役登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