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企业】旋极一:将爱好变成职业

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广州学院主页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98

本网讯(记者 梁悦)“下班就再也不想玩公司的游戏了,不然感觉是在加班。”游戏作为年轻人的日常消遣方式,对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旋极一来说,却是要认真对待的工作。这其中的缘由,还要从他顺利通过多益网络2021届校园招聘成为一名游戏研发工程师说起。

找准方向·学习提升

2020年暑假,旋极一成为一名准大四的毕业生。尽管曾经获得过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比赛的奖项,拿到过国家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但在毕业季找到一份自己心满意足的工作却不是那么容易。

旋极一(左二)参加2019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旋极一 提供)

旋极一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是在一家外企负责嵌入式开发。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此。迷茫之际,一位师兄向他推荐了游戏开发的方向。“游戏?是啊,既然自己从小就喜欢玩游戏,现在“游龄”已经有十几年了,如果能把爱好变成职业,那是多开心的一件事儿啊!”于是,旋极一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实习方向,将求职目标锁定在游戏后端开发岗上。

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专业内容上和游戏开发的岗位需求还有一定距离。“游戏后端开发岗位介绍的要求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我们在上课时虽然也有学习相关的课程,参加比赛时自己也有写代码,但是这些还远不够。还需要更深入系统的学习后端相关知识。”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旋极一将自己在大学期间所有获得的奖学金和参加比赛的奖金全部拿来报名《C/C++》、《C/C++服务器开发/后端架构师》等网课。在实习工作之余,利用一切闲暇时间看教材、上网课,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此同时,旋极一也从外企离职,到一家小型游戏公司开始游戏后端的实习,在工作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披荆斩棘·喜拿offer

2021年1月初,多益网络开放了2021届秋季校园招聘的报名通道,旋极一看到后抓紧时间在网上提交了报名信息。经历了简历筛选和在线测评后,他收到了专业笔试的考试通知。

“笔试题是根据自己填报的岗位设定的,我报的是游戏后端研发,之前在游戏公司负责后端开发的实习经历再加上网课的学习内容,整体感觉笔试题答的还可以。”在谈到笔试的经验时,旋极一表示笔试更侧重于专业知识的考核,在技术类人员的笔试中,算法尤为重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夯实C/C++、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专业基础,学会灵活变通,深入结合运用。

笔试顺利通过后,旋极一接到了专业面试的邀约通知。“我提前去公司官网了解了现在的业务情况,看了很多面试多益网络的经验贴。准备充分之后,就没有那么紧张了。”旋极一的面试是在线上进行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面试官针对他的简历上的内容,从简单的知识点开始提问,一步步深度挖掘,增加涉及知识点的难度。

“被问到不会的地方,就坦诚的和面试官说这里不太清楚。换个角度来看,其实面试到自己不会的知识点也挺好的,至少知道在这个方向自己比较薄弱,可以有针对性的继续学习提高。”旋极一在回顾自己面试经历的时候表示,在简历中的表述要注意不要夸大。比如在技能上,写自己对编程开发的熟练度时,一定要实事求是,自己是“了解”就不要写“精通”,面试官看到是“精通”,他的问题会更加深奥。如果回答不上来,面试官就会知道你的简历有造假。

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游戏经验,让旋极一顺利的通过了专业面试,走到校招的最后一关——HR面试。“整个面试时间40分钟左右,主要侧重对求职者综合素质的考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坦诚回答即可。”

旋极一签约截图(旋极一 提供)

在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旋极一顺利通过了多益网络2021届秋季校园招聘,成为一名游戏研发工程师。“收到offer的时候,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终于可以踏实回家过个春节了。”旋极一说道。

求职回顾·经验共享

今年3月,旋极一来到多益网络位于广州的产业园区,先以实习生的身份熟悉公司环境和工作内容。单位有着诱人的福利待遇和丰厚的薪资水平,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压力。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旋极一坦言:“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还是挺久的。每天早上项目组成员都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并计划今天的任务,摸鱼是不可能的!”虽然现在的工作节奏快任务紧,但旋极一却认为:“之前在学校时,用的C/C++多一点,但是职场上还需用到Python。现在自己就相当于带薪学习的阶段,有业内的大佬带着学习Python和后端相关知识,熟练整个游戏开发流程,这份工作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

旋极一入职(旋极一 提供)

旋极一主要负责一款SLG类游戏《九州劫》。作为后端的开发人员,自己设计的游戏活动自己要进行体验。在上班时间玩自己设计的游戏活动成为旋极一一项工作内容。他需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玩家去和其他玩家对话,收集玩家对活动的反馈。“会有反响很好的活动,但是也会有一些活动被吐槽。看到被吐槽,心里会难过,但也激励我下次要做得更好。”

现在旋极一已经入职一个月了,回顾自己整个求职历程,他总结到:“在学校的时候,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学校教基础扎实之后,才能再进一步提升。在网课的选报上要舍得投入,挑一些付费的精品课程更系统进行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学习效果的检验,最终体现在工作中。旋极一说:“一定要珍惜大四的实习时间,实习就是不断试错的机会。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短板,针对弱点重点努力。找工作时要努力准备,把握好校招的机会,因为校招的对象都是应届毕业生,与社招相比竞争压力会相对小一些。”

把爱好变成职业,旋极一的求职经验就是,“简历写好后要勇敢地多投出去,争取更多的面试机会去试简历。因为面试时,面试官都会针对简历进行提问。面试结束后及时复盘,对自己被问到但不会的问题去寻找答案,不断完善对自己的简历,挖掘自己简历的知识点。在学习完善的过程中,每学完一个知识点或一章内容后,最好能在公众号或博客中分享自己的笔记,不仅能够和他人进行讨论交流,在简历上也是加分项。”

文字录入:梁冰 学生工作处;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