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阳光就业・事业扬帆”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就业网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30


为激发我校学子创新热情,帮助同学们掌握商业计划书撰写,1125日晚,我校举办“阳光就业事业扬帆”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之“如何撰写打动投资人的商业计划书”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校团委老师梁冰,共有50余名同学参加。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梁冰介绍了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并表示制作PPT版本的商业计划书之前,一定要先通过工具列出结构,每一页PPT要表达哪些内容,传递哪些信息。随后,她通过“写什么,怎么写,怎么讲”三个部分讲授PPT版本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她讲到,PPT一般应控制在20-25页之间,包含愿景封面、项目简介、市场容量、痛点发现、解决方案、创新点、商业模式、竞品分析、竞争优势、市场营销、团队介绍、进度安排、融资方案、风险管控等内容,她通过案例详细的讲解了每部分的撰写内容。同时,她表示用于路演的、给投资人看的PPT要尽量少放文字多方图,尽量用图、表、数据代替大量的文字,并通过对一段话的11种呈现形式的讲解教授如何做到多图少字。

讲座现场

最后,梁冰用2个词总结了路演演讲时最终要的内容:热情、自信。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自信,对自己的事业有热情,并把自己的热情与自信感染到投资人及其他听众。来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李周全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道:“老师的讲解非常的详细,并且介绍了思维导图、商业画布等工具,让我的撰写思路一下子就清晰了很多,我感到受益匪浅。”